WFU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給中小學生的藝術史:建築篇》電子學習單 / Yu





1. 請重新一頁一頁翻過本書,只看圖就好,嘗試回想本書在講些什麼。然後請分別說明以下建築的特色。每種特色至少 2 行,歡迎寫更多。

古埃及建築:像是世界七大奇觀其中的一個叫做巨石陣,位於英國,古埃及的墳墓有分等級,最高級的當然就是胡夫金字塔囉!

兩河流域建築:巴比倫神廟是兩河流域時期最有名的一個建築,有人畫出巴別塔,但是其實那是假的,他上面很破爛。因為故事是有人想要蓋一個很高的建築到天上,但是神竟然把人推了下來,然後建築就有一些傷痕了。

古希臘建築:古希臘建築裡面最有名的就是帕德嫩神廟,我喜歡,但是因為看起來有點破爛,所以不是最喜歡的,如果當初沒有發生戰爭的話,我想要看到雅典娜的雕像,因為我很好奇每個人覺得神的樣子是怎麼樣。

古羅馬建築:就像羅馬競技場一樣,是一個圓形的競技場,他的窗戶是圓拱形的所以可以讓一些力量抵銷掉,這樣子就可以用比較少的柱子,而不用作整面牆,一樣不會塌下來。

中世紀羅馬建築:就像比薩大教堂,比薩大教堂雖然很漂亮,但是比薩斜塔就醜醜的,因為整棟建築物好像要塌了下來一樣,感覺隨時會塌下來,還是不要靠近好了。

歐洲封建時代的城堡:歐洲的城堡都是貴族或國王的,但是他們有時候會欺負平民,所以,歐洲的城堡其實沒有很好,這些城堡的周圍,都是很厚的石牆,外面是一條護城河。想要進入城堡就必需要經過河上的吊橋,這樣就有很好的防守功能。

哥德式建築:哥德式建築大部分都在歐洲,有英國的索爾茲伯里大教堂和林肯大教堂,德國有科隆大教堂,他好像花了六百多年才蓋出來,代表真的很大。哥德式的建築,都指向上方。

伊斯蘭建築:像是西班牙的阿罕布拉宮,因為伊斯蘭教不喜歡把生物畫在畫上面,所以阿罕布拉宮的牆壁就是各種花紋跟幾何圖形。

文藝復興建築:英國的文藝復興建築就是都鐸式建築,等一下會介紹,然後法國的文藝復興建築最有名的就是羅浮宮,因為裡面珍藏著很多的好作品,而且也是很值得去參觀的博物館,但是我沒有很喜歡參觀博物館。

英國都鐸式建築:英國的都鐸式建築都是一個很大的回字形建築,有一個庭院,庭院裡可能種花花草草或者是樹。

巴洛克式建築:像是義大利的安康聖母大教堂,建築風格太自大了,裝飾多到會讓別人覺得很嫉妒,感覺如果有一顆砲彈砸到建築物的話,旁邊的河流會全部都是那些裝飾。這樣就不太好了。

美式新古典主義建築:像是美國國會大廈有圓拱,還有希臘的多立克柱,林肯紀念館也是有很多根多立克柱。

摩天大樓:摩天大樓不但蓋得高又快,一般的哥德式大教堂就要花五百多年了,但是蓋一個像帝國大廈一樣 102 層的摩天大樓只需要不到一年的時間,很神奇吧!


2. 翻過全書後,請問你最喜歡哪一棟建築物,他是什麼風格的。請上網找出該建築物的高解析圖片,並用 5 行文字說明你喜歡的原因。





我最喜歡的建築物是泰姬瑪哈陵,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這棟建築物很漂亮,泰姬瑪哈陵是用大理石蓋出來的陵墓,不愧是世界七大景觀,在 2003 年的時候,遊覽的人數已經超過 3,000,000 了,這樣子我覺得算很多,如果是從完工後開始算的話,這樣子已經 349 年了,整棟建築共花了大約 16,000,000 元台幣,泰姬瑪哈陵的地總共佔了 170,000 平方公尺,長 580 公尺, 寬 305 公尺,我覺得很大,所以我也喜歡。


3. 請在 Minecraft 中,蓋出一棟建築物,並錄影導覽說明,你的建築物的風格、功能,以及設計理念。影片長度至少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