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2023-2024 VEX IQ TAIWAN OPEN 國中組冠軍賽 最佳建構獎 團隊第三名 技能第三名







大家好,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我這次參加 VEX IQ 國中組全國賽的過程、結果和心得,最終我們沒有晉級世界賽,所以這場比賽也是我們這個賽季的終點了。

這次比賽有三個晉級世界賽的名額,分別是全能總冠軍和兩個團隊挑戰賽冠軍,但是如果有隊伍同時拿到全能總冠軍和團隊賽冠軍,則資格會給技能挑戰賽第一名,若又有重複,則繼續從技能挑戰賽的排名往下遞補,所以技能挑戰賽很重要。

比賽前一天,我們在測試機器的時候,我們吸方塊的裝置力氣相對於其他隊來說非常小,這會讓我們比賽比得很辛苦,比賽第一天早上,我們決定把吸方塊裝置的每個齒輪都檢查一遍,擦掉所有粉末、在每個齒輪和板子之間都加墊片,這個大大提升得我們吸方塊的能力。

經過了八場資格賽,我們排名最終是第八名,會和第七名的隊伍 67899A 一起進去決賽,策略是我們吸補給區的方塊,隊友則清完外場的所有方塊,這種策略比較關鍵的是第三個得分區,因為我們要把場上的 16 顆紫色的方塊全部放在這個分區,排列好的時候,能塞進去的紫色方塊多,分數就高,如果排列不好,分數就會比較低。




決賽時,我們運氣沒有很好,紫色堵在了得分區上面,所以我們能到的方塊比較少,最後我們塞入了 11 顆紫色,分數 160 分,而第一名和第二名的聯隊分別打出了 162 和 161 分,也就是比我們多倒了一兩顆紫色,讓我們拿到團隊第三名。




技能挑戰賽的部分,我們拿到了 205 分,排名第三,其中遙控 110 分,自動 95 分,自動很可惜的沒有到達第二層的得分區高度,不然我們就可以再加十分,不過能夠跑出 90 分以上我就覺得不錯了。

最終我們得到了最佳建構獎 Build Award,要求是機器要很堅固、機器組裝時非常細心,許多細節都有顧慮到,而且學生能清楚的講解整台機器的各個部件事如何構想和運作的,並且再團隊面試時展現出對機器的自信和團隊的精神。

最後我想要感謝在這個賽季中以各種方式幫助我們的所有人,感謝我的隊友長時間的陪我練習,一起練習遙控、一起修機器。感謝我的父母接送我去上課和比賽、安排比賽行程、訂飯店、準備行李等等。感謝老師從賽季初持續啟發我們、協助我們持續改良我們的機器和路徑。感謝舉辦比賽的中華資訊與教育協會和所有裁判與志工協助比賽順利進行,感謝所有比賽中的賽隊讓我們打了一場又一場精采的比賽。

經過這個賽季的學習和成長,相信我們下一個賽季一定會更加進步,希望明年能去世界賽,那我們就在下一篇部落格見囉,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