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鄭荷之戰 歷史素養 學習單 / Yu





1. 《1661 國姓來襲》這本書,與一般的觀念不同。一般中華民國的教育,是尊敬鄭成功,認為他是中國人或漢人的身份,忠誠於明朝、趕走外國人很棒。但這本書卻是以荷蘭人尤其揆一的角度來看。你喜歡這樣用不同角度去看歷史嗎?為什麼?(至少 5 行)


我喜歡用各種角度來看一件事情,因為才知道哪一個是壞人,以後才會有正確觀念,我想要教別人好的正確觀念,看完這本書後,我才知道如何用各個角度來看一件事情,我覺得對荷蘭人來說,鄭成功的確是壞人,但對鄭成功來講,荷蘭人是壞人,以我的角度來分析,鄭成功是壞人,因為是他想要侵略台灣,但是荷蘭人也不一定對台灣人很好,所以還是覺得自己很好。


2. 因為採取了不同的立場,作為漫畫,在外型的設定上,也要有對應的設計。請畫出本書的揆一與鄭成功的造型,並說明,他們的造型,分別賦予他們怎樣的個性?(一張圖畫兩個人,揆一與鄭成功各三行文字介紹。)




我把鄭成功畫得很可愛,雖然我也知道他絕對不是好人,所以才把揆一畫得更可愛,鄭成功出生於日本,是明朝人,他真正的名字其實是鄭森,他的父親也是明朝人,名叫鄭芝龍,因為鄭芝龍投降於清朝,他很不能接受,決定反何斌鄭成功台灣很好的時候,荷蘭人已經占住熱蘭遮城了,為了反,所以趕走荷蘭人。

揆一東印度公司的人,也是熱蘭遮城的第十二代長官,他喜歡跟和人相處,但是反而會被何斌陷害,最後鄭成功就來了,以荷蘭人的角度,我很喜歡揆一,所以就把它畫得很可愛,我本來只有畫一隻眼睛,因為他被帽子遮住了,但是後來爸爸跟我講,所以畫了第二隻。


3. 歷史的演進,往往跟氣候、地理、地球科學有關。請問,鄭成功能夠順利從鹿耳門水道通過,是因為他作了哪些準備,掌握哪些知識?(提示:第 36 頁開始。至少 3 行。)


我覺得是因為何斌的背叛,給鄭成功台灣的地圖,知道這一條道路以後,再利用漲潮,讓大船能夠通過,因為本來那邊的水很淺,大船會卡到下面的石頭,沒辦法通過,所以只好等漲潮,船才會浮起來。


4. 同樣的,歷史的走向,跟地理往往有關。請問,鄭成功能打下熱蘭遮城,是因為誰的叛變?提供了怎樣的資訊?然後鄭成功怎麼順利讓戰局突破平衡,逼揆一選擇投降?請描述人名、地理狀況,並從網路下載或書籍掃描,找一張圖片作標示與解說。(請附一張說明圖,並提供至少 5 行說明。)


我覺得是因為何斌跟拉迪斯中士的背叛,何斌為了想要投靠鄭成功,所以給鄭成功一張台灣的地圖,跟鄭成功台灣可以是反清復明的根據地,畢竟鄭成功也是漢人所以何斌應該也比較相信鄭成功。拉迪斯中士則說烏特勒支堡的重要性,只要打下烏特勒支堡,揆一就會投降,於是鄭成功開始攻擊烏特勒支堡,最後如拉迪斯中士所說,揆一真的投降了,我也好想哭哭,我不想要他投降。


5. 漫畫的最後一部份,講到台灣的命運。最後一頁,更畫出了蔣介石。請掃描該頁,並放上來。然後說明作者畫的蔣介石有什麼特色?他想要借由這樣的形象,暗示你什麼?(請附一張掃描圖,並提供至少 3 行說明。)




我覺得作者不喜歡中國國民黨,因為作者畫他戴面具,就好像第二個鄭成功一樣,讓大家看不出他的表情,蔣介石其實是因為在第二次國共內戰打輸了,才來台灣,但是他卻說是來光復台灣,我覺得很奇怪。


6. 請根據《被誤解的臺灣古地圖》p 155-157 以及 p 166-167 圖片介紹,瞭解熱蘭遮城真正的構造後,用 Minecraft 製造一座你自己的熱蘭遮城,要有地形高低、稜堡、附城以及烏特勒支堡喔,越詳細的話,就能得到越高分喔!(錄製影片介紹,寫成另一篇部落格。下方則嵌入影片,以及該篇部落格連結。)




來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