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WRO 2022 世界賽:銅牌獎、世界排名 11







今天我要分享我過去兩天在今年 WRO 的比賽過程和心得,第一天的比賽會出一題特殊規則,解出來的話可以得到額外的分數,第二天的比賽則是會幾乎跟原本的比賽完全不一樣,考驗選手寫程式的速度與穩定度。




第一天的特規是要將比賽場地上的兩個紅色雜草放到場地上的 LOGO 區,這一題因為我們之前有寫過類似的路徑,所以應該不會太難,我們也寫得很順利。




但是,第一次比賽的時候,機器在 6、7 區的彎轉太少,無法抓到位於第五區的紅色雜草,更糟糕的是機器無法循跡而失控,最終剩下 87 分。

於是我們在中午做了一些討論,覺得機器轉太少的原因是有一隻手收太緊導致機器無法正常出力而走歪還有轉彎時馬達馬力太大,所以打算收少一點再把轉彎馬力調少。

但是我們下午卻臨時起意,選擇轉彎抓線,也沒有試過本來應該寫的方法,這個方法在練習時有效,但是卻在正式比賽時沒抓到線而出錯,取得 78 分。

事後檢討的結論是我不應該去寫沒有寫過而且沒把握的轉彎抓線,而應該照著中午討論出來的結果去改程式,應該要至少試一次,看看可不可行。

第一天結束後,最高分成績是 87 分,排名第 52 名,所以第二天一定要拿一個高分,才能有機會扳回一城。




第二天的挑戰是跟原本截然不同的,滿分為 240 分,這次的策略是靠牆而不循跡,因為怕打到不應該打到的瓢蟲和拿到綠色建材。




我們一開始就瞄準兩個綠色建材,要將它們放到空牆區,但是因為第一輪測試只有 60 分鐘,所以還沒有很完整,第一次嘗試獲得 60 分,雖然這個分數不高,但是更重要的是在第二輪能夠玩稱更多任務。




第二回合我們多寫了一顆紅色和一顆綠色,而我們也成功在第二輪嘗試時成功跑出 140 分,雖然離滿分還有一段距離,但是也讓我們的名次從第 52 名爬到第 11 名。




這次比賽最大的遺憾就是在第一天的第二輪寫了沒把握的東西,下次一定要先想好要寫什麼以及其可能性。




這次的比賽也有一些攤位的展出,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足球守門員的攤位,這個攤位是利用照相機分析球的位置,並控制守門員擋住足球,幾乎是踢不進的。




我覺得整場比賽最好玩的環節是選手之夜,因為有很多不同的遊戲,雖然我在一個馴服麋鹿的遊戲中被撞到,讓鼻子受傷,但是整體而言還是十分歡樂。

最後,我要謝謝我的爸爸媽媽和阿公阿嬤出錢出力讓我能夠順利出國比賽,我也要謝謝姐姐幫我想一些策略,以及告訴我如何做得更好,我也謝謝老師在這兩個月裡一直指導著我,也要謝謝我的隊友願意和我一起練習和比賽,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