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三國志的世界:東漢與三國時代》書本介紹






今天是 2020 年 7 月 20 日星期一,今天我讀了一本書,雖然我還沒有完全讀完,不過我也讀了不少,所以我今天就來介紹吧!

這本書叫做《三國志的世界:東漢與三國時代》,這是一本日本翻譯書,內容是在講三國的故事,這本書是以《三國演義》為線索來解說一些我們不知道的歷史,也有參考《三國志》,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作者或者是翻譯的人不喜歡《三國演義》,我接下來會說原因。

我覺得這一本書的知識量很多,就連已經研究三國幾個月的我都學到一些東西,像是:宦官、外戚和清流是什麼我以前都只聽過名字卻不曉得那是什麼,但是這本書就跟我說皇后的族人就叫做「外戚」,而外戚的權力通常都很大,像是桓帝時期的大將軍竇武和靈帝時期的大將軍何進都是外戚。

雖然說這一本書告訴我一些我本來不知道的歷史,但是我越看越不開心,因為這本書裡面有非常多情緒性的負面單字,我現在就來介紹幾個例子。

在這一本書的第 22 頁寫說「羅貫中明知故犯,刻意不把這個事實寫在他的小說中」,還有:「《三國演義》初期版本中,竟然出現紙本印刷的書籍,眾所周知,印刷術是在更久之後才發明的,這種無視世代差異的表現,從紙張這類具體文件,到人物性格的描寫等,都可以在《三國演義》裡面看到」,在這本書的第 60 頁也說:「《三國演義》說關西軍閥之一馬騰加入了十八路諸侯,根本是胡說八道」,但是小說本來就不是正史,把小說當作正史,然後說小說胡說八道,這真的不合理。

我覺得我今天很開心,因為我跟大家分享了一本書以及它的優點和他的缺點,那我們就在下一篇部落格見囉!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