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窮小孩與富小孩》讀書心得





大家好,我是 Yu,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本書,它的名字叫做《窮小孩與富小孩》,是一本給小孩看的書,裡面有提到一些理財觀念也說明了市場運作的方式。

我就先講一個我認為很有趣的章節,它是在講成本的概念,成本並不直接等於購買的價格,舉個例子,有兩個一樣大的橡皮擦,其中甲橡皮擦要價 3 塊錢,而乙需要需要 20 塊錢,這樣看起來甲橡皮擦比較划算,可是如果甲橡皮擦只能用一個月,而乙橡皮擦可以用一年,這樣同樣一年,都買甲橡皮擦會需要 3*12 也就是 36 元,不過買乙橡皮擦卻只要買一次,也就是 20 元,這樣看起來乙橡皮擦就比較划算了。

另一個章節也還蠻有趣的,這個章節是在講價格是怎麼訂出來的,其中有很多部分,其中一個部分就是物品本身的成本還有物品的稀有程度,不過書中提到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要素,那就是需求,因為如果沒有人想要買的話,物品就算價格再低也不會有人買,相反的,如果有一個物品的需求量很大,那它的價格就會上漲。

書中也有提到收入大致上有分兩種,一種是主動收入,另一種則是被動收入,主動收入就是用時間去賺錢,也必須去工作,而被動收入則是讓錢去賺錢,不一定要去工作,主動收入的優點是在工作的過程中,可能會有成就感,被動收入的優點是不必工作也可以賺錢,像是買股票、基金、虛擬貨幣或是 NFT,不過被動收入的風險相對高,當然現在都有自動套利機器人,可是風險還是有的。

我覺得我今天很開心,因為我分享了一本我覺得很實用也很有趣的書,這本書是以老師和學生對話的方法呈現,裡面的圖片也可以將複雜的概念讓人一目了然,所以我很推薦這一本書,那我們就在下一篇部落格見囉,掰掰!


《窮小孩與富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