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 / 雲朵屬於誰?+戰場來的信





以下是我和爸爸看完《戰場來的信》和《雲朵屬於誰》這兩本書後的討論:


問:這兩本都是字畝文化的書,剛好都跟戰爭有關。請問你比較喜歡哪一本?

我:《戰場來的信》,因為比較感人。

爸爸:我也比較喜歡《戰場來的信》。主要是覺得他放進了比較多的情節,以及轉折。


問:你猜猜,哪一本得獎比較多,也被博客來跟誠品選為當月選書?

我:《戰場來的信》,可能因為圖畫沒有《雲朵屬於誰》好,所以《雲朵屬於誰》得獎比較多。

爸爸:我也以為是《戰場來的信》,但其實《雲朵屬於誰》是博客來選書,編輯也提到誠品也有挑這本,但我暫時還沒找到網頁。

我猜想這有幾個可能,一個可能是,我們對於加拿大的繪本評選規則不熟,或者加拿大跟我們做為亞洲人的戰爭想像與記憶並不相同,他們覺得這樣就很好,但我們可能需要更多與生命相關的元素來打動我們。如果有評論能說明《雲朵屬於誰》為什麼好,我會很有興趣看看,認識一下他們的論述理由。

不過《戰場來的信》,嚴格來說做為繪本或者圖像小說,他的圖像強度比較普通,傑出的在文字部分,這也是真的。



問:《雲朵屬於誰》,雖然是彩色印刷,但所用的顏色很少,為什麼?你能分析一下書中使用顏色的規律嗎?

我:因為有戰爭,所以比較黑暗,用黑白來呈現,紅色代表叔叔,藍色是和平。

爸爸:是的,他選擇使用灰階為基調,但其實那個灰混了一些黃色、土黃色,所以有滄桑感,以及歷史感。筆觸的部分就如我們一起看的時候聊到的,會反映當時的狀況跟心境,很委婉的說明戰爭的可怕。

紅色跟藍色也很有意思,藍色飽和度不高,明度高,會有很有精神跟平靜的感覺。紅色則是鮮豔的,表示鮮血、爆炸、濃烈的情感,也包括後續的幸福,像是落葉、貓咪玩的球等等。

情感強度,與其飽和度一致,情感濃烈的飽和度高,情感平靜的飽和度普通。



問:戰場來的信,蘿莎莉為什麼舉手說要回家拿筆記本?

我:她找理由去找藍色的信,因為她覺得媽媽變了。

爸爸:是的,沒錯。筆記本其實一直在他身上,他只是找理由回家,而回家他是想去找藍色的信,偶然看到全部爸爸的信,竟然跟媽媽念的不一樣。透過信件,感受到戰爭的真實樣貌,上頭的速寫和筆觸,也說明了戰爭的殘酷,以及爸爸在前線的焦慮和壓力。

這裡有很有趣的兩層結構:媽媽自己承受變故,沒有跟孩子說實話;蘿莎莉自己心中有疑惑,沒有跟老師或大人說實話。然後蘿莎莉本來想找的是藍色的信,但卻看到了整盒信件。故事的結尾,就是全部這些好意或無意的委婉,全部都揭開謎底。


戰場來的信 / 雲朵屬於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