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

WRO 2024 中南區賽國中組 第一名







今天我要來分享我去參加今年 WRO 中南區賽的故事,以及講一下這次的特規以及我的解法。

這次的中南區賽辦在嶺東中學,這也是中南區賽經常舉辦的地點,我們一大早就過去準備比賽了,一開始宣布了本次比賽的特規,特規就是比賽臨時出的規則,考驗選手的臨場反應能力。




這次特規直接擾亂了基本的規則,因為這個特規將兩個灰色方格加入了原本的六個元素放置區。而且這兩格與原本的六格距離很遠,又不容易偵測,所以只能用猜的。




這兩個新的灰色方格是一定要去拿的,畢竟這有可能帶來新的分數,至於要放在哪裡就是要猜了,而我選擇放到右下角的公園,因為我的機器將潮汐發電站視為綠色,而機器會夾一藍二綠,因此公園內有可能會有一些潮汐發電站而缺綠色元素,這樣就有機會將綠色多放到裡面,加一些分數。

第一回合很幸運的,其中一個灰色方格裡面的綠色有加到分,而左上角的公園剛好是一藍二綠,所以得到了沒有特規的滿分 120。

第二回合我看到大部分隊伍的策略都是將兩個灰色方格的物件放到海裡面,賭這兩個之中有潮汐發電站,因此我也選擇放到海裡面的策略,因為這樣如果賭中了,我會跟其他人同分;沒賭中可以藉由第一局的 120 分獲勝。

第二題的題目中,兩個灰色方格都是綠色元素,因此丟到海裡面沒辦法加分,所以其他人很難超越 120 分。很可惜的是,第二局我們機器在第一段結束的時候沒有接到黑線,導致機器撞牆,因此只有 28 分。

最後我們還是以 120 分的成績成為第一名,我真的很開心,因為這代表我過去幾個禮拜的練習還有練習中寫的路徑發揮了效果,而我覺得將基本的路徑寫到很穩非常重要,這樣就能在比賽中專心在解特規上面。

總體而言,我覺得這個特規出的不錯,因為這會破壞到原本的路徑,使得想出來的策略與寫出來的路徑成為關鍵,而這也能夠考驗選手們在壓力下的能力。

中南區賽的前三名可以晉級全國賽,所以八月底我就會再去比全國賽,爭取去土耳其世界賽的資格。

我覺得這次比賽讓我學到很多,尤其是這個特規讓我想了很久要怎麼解決策略,賽後也有跟其他隊伍去交流解特規的策略,我覺得這些都是很有意義也很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