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我自學第三年 回顧與自評 / Yu





回顧期間:2020 / 4 - 2021 / 4   填寫日期:2021 / 4 / 28


1. 目前我們已經自學第三年了,你聽著大人說,以及姐姐的經驗,也認識到台中升私中的熱潮,也感受到課業升學的現實。同時,每周也有半天回到學校參加資優班的課程,對於學校也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請問,你明年還想繼續自學嗎?我們用醫學研究上常用的 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 來表達。




我有 9 分想要自學,因為自學的話,就可以自己選擇想要學的科目,我想要休息的時候也可以休息,而不是 10 分的原因就是在學校會有比較多的競爭力,而且我總有一天也要回去學校上學。


2. 請把過去一年,你讀過的學科領域的自修參考書講義等,整理並分類,排排站後,拍張照片。然後說明過去一年你在學科上的進展,以及心得。




我覺得我對這一年來我學科的進度感到滿意,我已經完成了國小的學科課程,而我目前在上翰林雲端學院的國中課程,我下一年會著重在國中學科。

國小的國語只有一些成語和中文字比較難一點,但是進到國中,就會有很大量的成語和熟語,以及文言文。所以我覺得國中的國文比較困難,不過我覺得翰林雲端學院的柳吟老師講得很好,讓我可以記很多看起來很複雜的成熟語以及字音字形。目前我寫道國一上。

數學的部分這一年我學得比較少,因為我上一年已經寫了很多的數學,所以我比較著重在其他的科目,目前我正在寫國二上。

國小的自然雖然也有一些東西是需要用背的,可是我寫到國中生物之後,就發現有更多要背的。我現在學完國一上。

社會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因為我天生就比較喜歡地理跟歷史,公民我也很喜歡。像是歷史裡頭的大航海時代就講了很多西方人來東南亞的故事,以及荷蘭時代和鄭氏政權統治時期。公民裡面有講到關於人權的問題,因為許多國家還是有一些人沒有人權。

英文的話,我寫到了國二下結束,我覺得因為我有在英文補習班上課,所以我覺得國中的英文還不是到那麼的複雜。


3. 請把過去一年,你在非學科領域的成績與學習,如各種不同系統的機器人、數學競賽等,分項說明相關的成績,以及你回顧這些學習過程的想法。因為重要的成績幾乎都有紀錄在部落格上,可以用部落格來協助回想喔!

機器人


過去這一年我們打到最好的成績,是 VEX IQ 的世界技能排名,排名世界第二。

2021/3 World Skills Standings 2nd Place, VEX IQ World Skills Standings, Elementary




以下是其他的比賽與名次,我覺得機器人比賽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不過也可以訓練團隊合作的能力,很有趣。

2020/8 First Prize, Elementary School, Central and Southern Taiwan, World Robot Olympiad 2020.(WRO2020 國際奧林匹亞 智能機器人 聯盟賽 臺灣中南區 國小組 冠軍 / 雖可晉級,但因疫情,無全國賽與世界賽。)
2020/12 Championship, Elementary School Group, VEX IQ Taiwan Open Preliminaries, Group B. 
2021/1 Design Award and Teamwork 2nd Place, VEX IQ Taiwan Open Championship, Elementary.


 


數學競賽


我開始挑戰世界級的比賽,是因為之前的國內賽得到了不錯的成績,所以我就想嘗試看看更高級的比賽。今年很幸運地得到了兩個國際比賽的金牌獎。因為疫情的關係,比賽幾乎都集中在去年下半年。

2020/11 Gold Medal (18/3327), Top 0.54%, Grade 4 group, Superb Math Challenge.(卓越盃數學競賽)




4. 對於自學,常見的質疑是,因為沒有同儕互相競爭、沒有全校排名、沒有經常的小考跟大量的回家作業,所以學科上可能會比較落後,如果要在臺灣升學的話,可能會很不利。就算要到國外讀大學,也需要基本的學科能力。如果有人這樣問你,請問你會怎麼回答呢?


 

我每個禮拜都有一個下午會回學校的資優班上課,除了上課的同學,老師們也有安排戶外教學跟分組獨立研究,其實是有同儕的。

另外,我也有去上英文課和機器人課,而那邊就有我的同儕,而且機器人比賽的壓力非常大,這樣可以模擬在學校的一些壓力。

學科方面,我有用翰林雲端學院,翰林雲端學院讓我很有效率的學習,所以我希望我能夠繼續發展學科,翰林雲端學院有大量的教學影片以及試題,讓我一直反覆練習。


5. 關於自學,常見的質疑是,沒有同班同學,會失去跟同年齡小孩相處的經驗,像是協調、合作、領導、競爭,甚至對一些負面事件的處理經驗,像是被排擠、被忌妒、被討厭、搞小圈圈等。如果有人這樣問你,請問你會怎麼回答呢?

我自學的時候也會去一些補習班,而那裡的同學也都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而補習班也可以多少讓我和同學交流,至於合作和競爭的部分,我有去參加機器人比賽,比賽裡你要去和不同的隊友溝通。

像是 VEX-IQ 的比賽,我會要去跟很多不同的隊伍一起合作得分,但是同時還是會有一些競爭,WRO 的比賽中,我也會跟姊姊一起討論機器人和程式的問題。


 

6. 回顧過去這一年你所學到的所有事情,包括學科、機器人、參加的營隊等等,你滿意自己的學習歷程嗎?你認為那些是最值得的事情,那些是未來還需要加強的部分呢?

我對我這一年的學習歷程感到滿意,因為我完成了國小的學科,而我也正在學習國中的知識,所以我對我目前學科的進度感到滿意,接著是機器人的部分,我和姊姊一起拿到了 WRO 中南區區賽的冠軍,我們也在 VEX-IQ 的技能挑戰賽的全球排行榜得到了第二名。

最後是營隊,我這一年有去參加 WMI 的第二階段培訓營還有學校資優班的戶外教學,我未來一年想要持續的寫學科,因為我想要去考考看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