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我自學第四年 回顧與自評 / Yu



自學第四年 回顧與自評 / Yu

回顧期間:2021 / 4 - 2022 / 3   填寫日期:2022 / 3 / 25


1. 目前我們已經自學將要滿四年,過去一年尤其經歷了 COVID-19 疫情全部。選擇自學,比其他同學去學校或補習班,我們受到的影響比較小。但我們原本想要讓你多參加營隊,以增加與人相處的經驗,也因為營隊全部取消而感到可惜。這一年,你在學科上的進展很快,機器人的比賽有榮耀也有挫折,每周也有半天回到學校參加資優班的課程。請問,你明年還想繼續自學嗎?我們用醫學研究上常用的 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 來表達。



我會給 9 分,因為自學的時候,我可以選擇讀自己想要讀的科目,可以在適當的時候休息,也可以很容易掌握進度,早上也可以睡晚一點,讓之後讀書更有效率,而不選 10 分是因為在學校的確可以認識到更多同學。


我本來有計畫去參加很多營隊,但是都因為疫情而取消了,之後如果疫情沒那麼嚴重,有營隊我也會想參加,這樣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人。


我每個禮拜三都會去資優班,課程內容主要是獨立研究,就是小型的科展,我覺得雖然壓力有時候會很大,但是我可以學到很多關於做研究的知識。


我今年五月會去美國參加 VEX 世界賽,會和全世界的中、小學生合作跟競爭,也會要擺攤位和其他學生互動。這些都是讓我學會團體合作與溝通的好機會!



2. 請把過去一年,你讀過的學科領域的自修參考書講義等,整理並分類,排排站後,拍張照片。然後說明過去一年你在學科上的進展,以及心得。






我對這一年的進度感到滿意,我今年把五個科目都讀到第四冊(國中二年級下學期)了。


國語的部分,是我讀比較慢的科目,因為裡面有很多成語、熟語和字音字形,我這一年從國一上讀到國二下。

 

數學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之一,我以前就有補數學了,所以我數學也還不錯,我這一年從國二上讀到國三上,課程主要的內容是幾何和一元二次方程式。


社會也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尤其是地理和歷史,我每讀完一課,我就對世界瞭解更多,我從國二上念到國二下,內容有中國歷史、世界地理和政府,我最喜歡讀歷史,尤其是近代的中國史。

 

自然我覺得是所有科目中最難的,尤其是理化的部分,因為需要背的東西很多,像是元素和各種公式,我這一年從國一下讀到國二下。

 

英文對我來說相對是比較容易的,因為我從小就有在學英文,現在也有持續在補習,我這一年只有讀國三上,目前正在讀國三下的。



3. 請把過去一年,你在非學科領域的成績與學習,如 WRO 與 VEX IQ 機器人、數學競賽等,分項說明相關的成績,以及你回顧這些學習過程的想法。因為重要的成績幾乎都有紀錄在部落格上,可以用部落格來協助回想喔!

 

機器人


我們這一年來最大的機器人成就就是在 VEX IQ 2021-2022 的賽季中,在國中組得到了兩個世界冠軍。

 

 

以下是其他的機器人獎項,今年我們花蠻多時間在機器人上面的。


我覺得我比較喜歡 VEX 的比賽,因為 VEX 的比賽會和其他隊伍合作和互動,這次 VEX 有好成績是因為姐姐是我隊友,WRO 打爛掉是因為我情緒控制不好,練習的時間與次數也不是很夠,明年我要控制住情緒。


數學


我覺得數學比賽中最難的是 WMI,是我唯一會覺得時間不夠的比賽。其他的數學競賽就還好,有趣但還都寫得完。



4. 過去一年,你看了很多 YouTube 影片,關心疫情、國際政治、美中關係緊張、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對於世界的歷史、地理、政治都有許多涉獵。因為這在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並不常見,想請你舉幾個過去一年你看最多的頻道,並且說說你對於這些學習的想法,像是你覺得自己為什麼喜歡看這些,以及認識這些之後你有什麼改變?


我喜歡看一個叫做攝徒日記的 Youtuber,他是一個介紹時事的頻道,會把事情整理得很容易懂,整理許多爆料的資訊,讓我不用自己花很多時間搜尋也能知道很多事情。看了他的頻道,YouTube 也會推薦相關的影片,就能繼續延伸認識很多事情。


我覺得我很喜歡去瞭解這個世界,也很喜歡看新聞,知道世界現在正在發生什麼,當其他人在發表關於國際時事的意見時,我就知道哪一些是比較可信或較不可信的,


 

5. 如果要繼續自學的話,六年級一年之後,接著就是國中了。因為你的學科進度很快,已經跟大多數的學生不一樣。請問你在學科方面的規劃是什麼呢?你接下來想學什麼?


我接下來會想要把國中的學科進度給寫完,也會試著挑戰高中數學,我也會持續學習日文,提升我的日文能力。


我最喜歡讀社會科,數理的部分我也很喜歡,我未來想要做一個電腦工程師,我覺得學習國文不是很重要,可是還是要學。



6. 關於自學,常見的質疑是,沒有同班同學,會失去跟同年齡小孩相處的經驗,像是協調、合作、領導、競爭,甚至對一些負面事件的處理經驗,像是被排擠、被忌妒、被討厭、搞小圈圈等。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機會參加實體的營隊,也沒有像姊姊一樣參加 FLL Challenge 這樣必須跟 10 個小朋友緊密合作的經驗。未來你打算怎麼增加這部分的學習呢?

 

我在自學的時候其實也會去一些補習班和線上的培訓課,像是英文補習班和學校的資優班都會認識很多同學。WMI 的線上培訓課也很有趣,也會讓我認識很多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同學。


而我參加 VEX 機器人比賽時也會有競爭和合作的機會,今年也打算要去美國參加世界賽,和全世界的學生交流,我們會一起打比賽,還會擺攤位進行文化交流,未來也可以去參加其他營隊。

 

 

7. 回顧過去這一年你所學到的所有事情,包括學科、英文、日文、機器人、新聞時事等等,你滿意自己的學習歷程嗎?你認為那些是最值得的事情,那些是未來還需要加強的部分呢?

 

我對我這一年的學習歷程感到滿意,我覺得學機器人和新聞時事是很值得的,機器人的部分,我和姐姐得了很多獎項,我也很喜歡瞭解新聞時事。


我和姐姐在機器人比賽中得獎的過程也非常辛苦,比賽前練習很緊湊,運氣也會影響比賽結果,不過能夠在全世界的學生中脫穎而出,也讓這些過程值得了。


我覺得能夠在網路世界理解世界在發生什麼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也會學著在眾多不同來源的新聞中找到較可信的消息來源。


我覺得在所有學科中,我最喜歡社會,最困難的我覺得是自然和國文。


學習日文可以讓我看得懂日本的消息,也可以讓我未來在日本工作比較容易,而且日本有很多遊戲和動畫公司,說不定未來會用到。



8. 未來一年(或很多年),你的學習規劃是什麼呢?對於自學,有任何想法也可以利用這邊做補充喔!

  

我六年級預計將國中的進度寫完,並且試著挑戰高中的學科,希望能在國中的時候將高中的進度寫完,然後如果未來還有私中可以考的話,我也會想要考考看,知道我的程度大概在全部小學生的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