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故事介紹:好想去月球





大家好,我是 Yu,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紹一本書叫做好想去月球,這本書的作者叫做松崗徹,是日文翻成中文的書,這本書是在講關於如何到月球以及火箭的構造,接著我就來簡單介紹這本書吧!

一開始是在講說要怎麼到月球,像是爬山到山頂之後再蓋一座高塔,但這座塔要很高很高,另一種方法是,把梯子從一朵雲架到到另一朵更高的雲,最後加到月亮上面。最後一種方法是,用很多很多的氣球飛到天空中。

但是其實月亮跟地球的距離比我們想像中的遠超級多,這個距離大概要三億個小學生頭和腳連起來,才能夠到達月亮。

爬從月球垂下來的繩子,大約需要 120 年;如果用走樓梯的速度,慢慢爬,需要花 100 年;爬梯子大約要花 60 年;搭纜車的話,得花 2 年;開車的話要花 5 個月;如果用雲霄飛車的速度,大約要 3 個月;搭高鐵,也需要花 55 天;光只需要 1.3 秒就可以抵達月球。

奇怪了,為什麼飛機沒辦法離開地球?飛機不斷的繞著地球轉啊轉。很可惜,飛機不能到達月球,飛機只能在有氧氣的地方飛,所以才會繞著地球,飛離不了地球。飛機需要氧氣燃燒,而且機翼需要空氣才能往上飛。因此,飛機只能飛到離地表約 30 公里的高空。要登上月球,需要很特殊的交通工具,他要在沒有空氣的地方也能很快速,要有足夠的速度才能擺脫重力。

所以人類才會研發出火箭跟太空船,火箭可以以每秒 11.2 公里的速度往上飛,幫助太空船離開地球,火箭大部分都是燃料,跟燃燒需要的氧氣。燃燒所產生的氣體,會從火箭的尾巴快速的噴出,太空船用這股反作用力,在宇宙中衝刺。如果要在月球上住一天,坐火箭就只需要 8 天就能來回走一趟。火箭的重量大約是 2900 公噸,大概是 290 萬公斤,高度則是 110.6 公尺,就是 11060 公分,他的腰圍直徑則是 10.1 公尺。要載三個人到月亮,就需要差不多 36 層樓的巨大火箭。

發射架可以載著火箭移動,第一節火箭是擁有最強推進力的一節,他會帶火箭到地表 60 公里的高空,但是如果太快的話,可能會讓火箭燒起來。火箭都是用氫氣當燃料,還需要氧氣來燃燒,氫氣和氧氣都會佔空間,所以沒辦法很大量,要讓他們降溫到攝氏 -253 度和攝氏 -183 度,讓他們變液體後,再注入燃料箱裡。但是,在燃料箱裡面,溫度也會上升,有一部份會恢復成氣體。於是,在火箭發射前才會注入。燃料箱最重要的條件是要輕也要堅固,而且不怕熱,符合這些條件的,只有做易開罐的鋁,但他太薄了,如果空氣沒有填滿的話,會彎曲。

第二節火箭是讓火箭加入到每秒七公里的速度,而第三節火箭是幫忙加速到每秒 11.2 公里的速度。

登月小艇是讓太空人到月球的東西,只能載兩個人,離開月球時,下半部會讓上半部發射出去,太空人就可以準備回太空船了。

月球的重力只有地球的 1/6,所以太空人會無法順利步行,於是會有登月探測車,讓他們不用走路。服務艙是提供電、水以及氧氣的艙,但裡面塞得滿滿的,無法載人。

第三節火箭分離後,服務艙裡頭的引擎、燃料跟氧氣,會來負責飛行。

除了火箭以外,人類也想到了一些可以離開地球的機器,但是現在的科技沒辦法那麼先進,例如:光帆船,或者是砰咚砰咚發射機、瞬間移動,以及太空電梯。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把我的火箭架在喜馬拉雅山上,然後在下面放一個超級彈跳床,會越彈越高,最後會彈到離月球很近的地方,接著只要開一段距離就到了。這樣子很省燃料。

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因為他介紹了很多關於月球與火箭的事情,我希望未來大家都可以到月球,讓到月球變成一般人可以做的事。


好想去月球